今天是: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飞行器学院的前身为2010年成立的航空系,2015年学校通过学科专业整合,在航空系的基础上组建了飞行器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含正高级职称4人,副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19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学生管理人员6人,教学管理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在读博士教师9人,硕士学位教师2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61.2%;校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校级一流专业1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个,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等。

学院遵循学科、专业一体化,教学、科研、技术服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对接国家航空和民航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建设为着力点,优化学科专业资源,对接产业需求打造学科平台和专业群,开设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4个本科专业,在省级一流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和飞行器动力工程的引领下,各本科专业协调发展,有效支撑了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

学院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与2019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航空实验实训中心、航空工程虚拟仿真中心、航空工程检测中心、航空科技创新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9215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676万余元,拥有多种型号的飞机和航空发动机、MTS疲劳试验机、落锤冲击试验机、相控阵超声波探伤仪和航空VR实验室等实验教学资源,可以满足高素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同时建设和管理校级科研平台“通用航空工程技术中心”。

学院在科研和学术方面强调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近三年取得的成果:纵向项目35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论文120余篇(其中SCI 20篇,EI10篇,CSCD 21篇,核心40余篇);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30项;学校重大科研专项“西航一号”无人机项目。“西航一号”无人机原型机于201911月首飞成功。

学院开展各项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参加各级竞赛,连续数年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达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有“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全国大学生复合材料设计与制作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等,省级项目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省大学生工程制图与3D建模大赛”等。

学院与航空工业西飞公司、中航发西航等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建立2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与西安航空产业基地内的西安势加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开展“3+1”联合人才培养,建有“海技班”、“5720订制班”、“5702订单班”等,设立企业奖学金,进行教师工程实践锻炼;携手凌云光集团等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和培训、实训等方面合作。

近年来,学院紧密围绕航空特色,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培养 “高水平应用型”人才,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学生主要就业于西安航发、航空工业成飞、解放军5720厂、中国国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制造、民航运输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同时,毕业生考取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学校研究生比率逐年攀升。

(以上数据更新至2024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