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

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1.实验中心概况

航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飞行器学院,充分体现学校“一体两翼”(一体即航空制造业;两翼即民用航空、通用航空)的发展理念,以航空器设计-动力-制造-维修为主线,下设航空实验实训中心、航空工程VR/虚拟仿真教学中心、航空工程检测中心、大学生航空科技创新中心4个中心,主要承担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含航空维修工程方向)、飞行技术4个本科专业和飞机电子设备维修(士官班)、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行器制造技术3个专科专业的教学、实验、设计训练、创新训练等实践教学任务,开设实验课程35门,实验项目94项。

2.实验中心建设规划

近年来,中心按照学校“一体两翼”的发展理念,遵循学校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服务国家航空发展战略,以“改善条件、优化过程、健全体系、达成目标、持续改进”的实验教学理念,整合已有的教学资源、升级实验配套能力、提升实验教师队伍水平,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航空工程教育“认知训练、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综合创新训练”四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

《西安航空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强化实验实训教学建设。依托阎良航空城地域优势,加快校企合作步伐,建立一批新的校外实践基地。按照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继续增加实验室建设投入,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切实提高利用效率,构建以综合性实验为主体的集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等多种实验类型相互关联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相对完整和相对独立的工程训练中心及相关的校内工程训练体系。”

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和素质培养为核心,以产教融合、军民融合为抓手,以航空产业的发展为方向,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设施先进、体系完善、管理联系、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特色鲜明的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实践教学基地。

3.实验中心建设方案

(1)建设目标

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长远目标为:将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四位一体的多功能基地,如图1所示。

图1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功能

中心的近期建设具体目标如下:

1)实践教学项目建设

①新增实验项目20-30个,实验教材3-5本,实验指导书5-10本;

②获批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项以上;

③学生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50项以上。

2)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①新进中心人员10-15人,增至50-55人;

②通过工程项目经历和暑期集中工程实践锻炼,使中心人员通过学习“双师双能”认证率达到90%以上。

3)实践教学平台建设

①继续加大教学仪器设备投入,新增投入2000万元;

②依托国家级航空基地,建立政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4)实验教学中心制度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制度,使实验教学中心发挥最大使用效益。

5)实验教学中心制度建设

优化和完善中心网站和网络化教学平台建设。

(2)建设思路

①按照飞机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完善“覆盖航空全产业链的实践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围绕飞机产品的设计、试验、生产、运营、报废全生命周期,充分体现我校的航空特色,满足我校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飞行器制造工程(含航空维修工程方向)、飞行技术四个专业的实践教学要求,同时满足全校各专业的航空认知和航空兴趣实践。

②以实为主,虚实结合,健全以学生为中心的“立体化全方位实验教学体系”。中心的实验教学内容以实体实验为主,同时由于飞机产品的大尺寸、高价值的特点,辅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作为补充,形成立体化全方位的“认知训练、基础训练、专业训练、综合创新训练” 四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将实验教学中心变成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实践小车间”,达成培养目标。

③教学与工程结合,建成兼顾服务于航空企业的“资源共享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开始的理念就是实验硬件购置工程型仪器设备,让学生更加贴近工程,知道航空企业应用的是什么样的仪器设备;同时加强与航空工业西飞、航空工业一飞院、航空工业试飞院、航空工业强度所以及航空基地各企业的合作,让中心的仪器设备更好地服务于这些企业。

④教学与科研结合,逐步构建“航空工程大类教学与学科平台”。教学仪器设备同时也是科研设备,实施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和科研反哺教学的制度,将学科建设的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促进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提倡教师通过科研项目研制教学实验仪器设备,形成教学科研良性互动,最终构建“航空工程大类教学与学科平台”。

⑤加大学科竞赛与创新训练,打造“大学生航空科技创新平台”。实验教学中心是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训练的主要场所和重要基地,为学科竞赛和创新训练的实施提供了平台和条件保障。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和开放实验项目、学科竞赛项目以及创新训练项目的实施,使实验教学中心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⑥强化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完善“航空工程网络化实验教学平台”。信息化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以信息技术为纽带,构建资源丰富、虚实结合的先进实验教学信息化网络,重点是实验教学中心智能化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和实验教学资源的建设。

(3)建设保障

1)政策保障

①实验室建设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内容

学校在《西安航空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强化实验实训教学建设。依托阎良航空城地域优势,加快校企合作步伐,建立一批新的校外实践基地。按照产教融合、知行合一的要求,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继续增加实验室建设投入,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和环境,切实提高利用效率,构建以综合性实验为主体的集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等多种实验类型相互关联的实验教学体系和相对完整和相对独立的工程训练中心及相关的校内工程训练体系。组织编写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验实训教材和指导书,开展国内职业资格认证,不断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②航空类专业是学校优先发展和建设的专业

首先,航空类专业是体现我校特色的重点专业,学校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给予政策的倾斜;其次,我校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飞机动力工程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飞行技术专业属于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这些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实验教学中心的支撑;最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是推进我省“四个一流”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学校将加大支持力度,持续进行建设。

2)条件保障

①资金保障

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学校实验室建设专项资金保证建设经费,同时为了确保实验教学中心的正常运行,学校每年以专业数、学生人数、实验课时数为基数,制订实验设备运行费预算,经过校长办公会议审定后划拨到学院并专项使用,用于实验室的运行和设备的维修,保证设备完好,服务教学。

②场地保障

通过统筹规划,优化现有功能分区,优先供应场地,保证中心基本场地条件。

3)师资队伍保障

①实施人才引进计划,完善实验教学队伍结构

围绕学科专业、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的需要,加大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积极引进国外和国内重点高校博士入职,同时大力引进具有企业工程从业背景的技术人才,如从航空工业西飞公司、航空工业庆安公司、航空工业昌河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中航发西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研究院、中航发贵州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等引进了7名技术人员,计划未来5年再引进10名具有工程背景的技术人员。

②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努力提升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近5年来,中心共选派8人次到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修培训;选派教学骨干3人次到英国伦敦金斯顿大学、德国的柏林应用技术大学等进行海外教学研修,扩展教学视野,提升实验教学水平。

③定期开展教学方法研究,提升师资实验教学水平

中心通过学校的质量工程、教改项目等方式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通过实验室建设开展实验设备操作培训,利用管理培训和实验设备创新研讨会等进行教学方法改革。通过中心利用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和利用职业技能考评员对教师进行技能培训。通过引进博士和企业技术人员,师资队伍素质不断加强。实验项目内容得到优化,实验手段得到创新,实验教学水平和能力的到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