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我院在“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2-09-01    作者:郑星、吴振宇、赵东平     来源: 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点击:


829日,“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闭幕。我院郑星、吴振宇、赵东平老师带领的队伍均取得佳绩。学生惠峰、庞晟曌、孙加敏组成的团队,获全国一等奖;学生白一凡、梁佳斌、侯轩组成的团队,获全国三等奖;西安航空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2017年金砖国家最高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认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备案、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批准的国际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本年度第六届金砖大赛于20225月至9月举行。其中,工程仿真创新设计赛项于4月至7月完成各个赛区预选赛选拔。

本届初赛东、西赛区共有312支团队参赛。我院提交的“受限空间内燃料燃烧减阻特性数值仿真研究”项目,聚焦未来军民用航空器的战略发展方向,通过对超燃冲压发动机的主动减阻过程进行数值仿真,为设计和研制具有高减阻率的边界层燃烧减阻技术,提升超燃冲压发动机性能提供理论基础,以全国本科组总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进入决赛;提交的“车间可视化虚拟监控”项目,聚焦未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新工业革命以人,机器和资源间实现智能互联,以优异成绩成功入围决赛。

决赛共有线上及线下近200支团队。各团队经过3小时的现场建模-模拟-分析-答辩,最终“氢燃料超燃冲压发动机模态转换及性能研究”项目,准确刻画了基于氢燃料燃烧的不同当量比的超燃冲压发动机亚燃-超燃模态转换过程,通过对不同燃烧模态冲压发动机性能进行评估,为发动机的稳焰和设计提供一定参考;“车间数字孪生系统-以辙叉机加车间为例”项目,准确地对工厂进行仿真模拟,通过车间监控系统基本实现实际工厂与虚拟仿真交融联系。分别获得全国一等奖和三等奖。

我院学生在赛场上表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技术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此次参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专业技术知识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实践能力,有助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文/飞行器学院 郑星、吴振宇、赵东平 /大赛组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