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航空大讲堂“航空标准化与信息化技术发展与应用”举行

发布日期:2013-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3年5月10日下午,在我院阎良校区报告厅举办了两场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人为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标准化中心副主任,梁勇高级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夏晓理研究员。他们报告的题目分别是“航空标准化技术发展与应用”、“航空信息技术应用及其标准化”。

第一场报告会由梁勇副主任给与会师生介绍了标准化以及标准化与我们的关系。他从“标准化与生活——无处不在的标准化”“标准化与学科——标准化的本质和标准学”“标准化与航空——走向世界航空大国的标准化之路”“标准化与工作——航空301所的标准化事业”“标准化与未来——未来的标准化世界”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标准化与我们的关系,重点介绍了航空标准化的发展现状及应用。

第二场报告会由夏晓理研究员从“国外航空工业信息技术应用概况”“我国航空工业信息化技术现状”“信息化标准及标准体系”“信息技术应用标准介绍”等四个方面论述了信息环境下的标准化及其企业信息化面临的问题及标准化解决方案。国内部分他重点介绍了我国飞机制造业数字化工程——构建飞机制造业数字化生产线,以及ARJ21协同工作平台建设——多地协同设计、协同生产的模式和多项目并行协同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中航工业的协同研制体系等内容。国外部分他介绍了美国波音公司和欧洲空客公司等飞机制造企业在数字化技术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突破,主要体现在虚拟的产品开发环境、基于仿真的验证方式、并行协同的工作模式、单一的数据源管理、模块化的构型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全球化的供应链管理等七个方面。如:波音公司737、777、7E7虚拟产品研发,7E7虚拟制造集成,波音787全面采用的MBD技术,空客的虚拟技术应用,数字化样机技术应用等内容。

本次报告会是由我院科技处和航空工程系共同组织,科技处徐行副处长主持了报告会,航空工程系主任宋文学教授、航空工程系书记张耀虎教授、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数字化研究所陈兴虎所长及我院35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科技处 徐行 航空工程系 宋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