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3-12-25    作者:唐成虎、张博     来源: 飞行器学院    点击:

20231218日至20日,第16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于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我校飞行器学院唐成虎老师指导的团队表现优异,在竞争最激烈的“数字工业设计赛道”荣获全国一等奖,同时获得最佳产品设计奖。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Digital-Design-Dimensions Show,简称:3D大赛,3DDS3DShow)是在国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赛事,体现了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是数字经济产教深度融合创新的具体实践。全国3D大赛自2008年发起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至第16届,参赛高校连续每届超过600所、参赛企业每年超过1000家,初赛参赛人数累积突破800万人、省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9万人、国赛表彰获奖选手累积突破1.9万人。全国3D大赛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以赛促新”宗旨,多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体系!

本次大赛中,我校唐成虎老师带领团队的参赛项目从陕西省赛区中脱颖而出,荣获陕西省特等奖,进而入围2023年度全国总决赛,又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及最佳产品设计奖两项国家级奖项。

1a5922071b2abb9039763581e2d4904

本团队将竞赛作为培养人才的有力途径和重要平台,十分注重对团队成员创新能力、科研思维、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团队以培养科研型、应用型尖端人才为核心,力争将团队成员的每一滴汗水都挥洒在祖国国防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团队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航空报国精神,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航空学子的青春力量。

获奖项目介绍: 领航之星——空间飞行器智能展开

项目成员:张博、马泽秦、唐彬斌、冉皓彤、谭淇文、李雅倪、田朝鑫、李志强

指导教师:唐成虎、张建华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传统的大尺寸航天器结构与火箭发射包络之间相互制约问题,设计出一款空间飞行器智能展开构架式天线,通过形状记忆合金的变形机理,采用相关控制方案设计出构架式可展开天线,通过三维虚拟样机技术验证了所提方案可行性。本项目可为空间构架式天线的智能展开提供一定的理论支持。(文、图/飞行器学院 唐成虎、张博)